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第二巡查组向县交通运输局反馈巡查情况

发布日期:2016-05-16  信息来源:  

 

 

按照县委和县纪委统一部署,2016314日至41第二巡查组通过民主测评、开展个别谈话、进行明察暗访、查阅有关资料账册等方式,对县交通运输局进行了集中巡查。

一、 对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

    县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知难而进,奋力拼搏,使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得以改善,交通运输事业呈现较好发展局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要求,进行整改,取得初步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所改善。经民主测评,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满意率90.1%,但是,该局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缺失,在履行“一岗双责”、规范权力运行、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客运和驾培市场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和完善。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一是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主体责任落实机制不够完善,落实力度不够大,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一软一硬”,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做软任务,业务工作是硬任务;缺乏完善的规章制度,检查、考核、追究不力。甚至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都没有签订。二是主体责任缺失,“一岗双责”“断层”,压力层层传导受阻,甚至在某些项目工程多、 资金流量大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存在制度漏洞和监督空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没有形成常态。甚至连一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也没有,更没有“一岗双责”的话题及制度三是单位工作纪律松懈,考勤制度落实不到位。巡查期间查岗发现该局部分工作人员作风拖沓,事发后不反思自身,找借口推诿扯皮,甚至试图干扰巡查工作。

(二)规范权力运行方面。一是公路建设监管不严,有工程转包、分包现象;擅自改变上级投资计划,降低建设标准。违反合同规定转包工程;有与上级批复不一致的情况。二是交通行政执法不规范,宽严失度,优亲厚友,乃至造成执法人员被伤事件。三是公路养护工程、安全防护工程搞指定服务,工程验收缺乏监督。养护工程存在应招标而未招标的现象。工程验收人员养护办自身的人员,没有质检、监察人员。四是对驾校监管缺位。局运管处极少对驾校进行监管,在莘县城乡范围内有很多没有资质的驾校营业,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五是运输管理不力,黑车运行猖獗。扰乱、挤占运输市场,正规出租车运营困难,群众反映强烈。六是对燃油补贴的申报和发放监管不力,把关不严,有虚报冒领之嫌。

(三)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一是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二是极个别干部借开会培训之机涉嫌公款旅游。三是滥发奖金、补助和实物。四是公款吃喝、来人招待无公函。五是车辆超编超标,并有车辆长期外借。六是违规报销家属院维修、暖气改造、疏通下水道费用,门岗工资、门岗取暖费、为家属院拆迁户出房租、为物业公司(家属院门岗)购置电脑等。

   (四)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一是“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形同虚设,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好,“一言堂”、“一支笔”现象严重。且“三重一大”事项从未报告派驻纪检组。二是对公共资产随意处置。三是混编混岗,长期没有轮岗。

   (五)执行财经纪律方面。一是违规使用工会经费吃喝严重。二是二级单位“以领代报”工作经费,设有专户,有资金往来。三是未通过政府采购购置固定资产。四是有基层交通所虚报冒领门岗工资的现象。五是财务管理相当混乱,违规现象较多,执行上级规定不够严。六是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长时期挂账,个人借支公款现象严重。七是存在超预算拨款现象。八是隐藏“三公”经费支出。九是工程队占用利润发放干部职工集资利息。

三、整改建议

    一)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一是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加大考核、检查、监督力度,摒弃“好人主义”,严肃执纪问责。二是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压力传导到位,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融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三是着力整治好“慵懒散”等不良风气。

    (二)真正履职尽责,规范好权力运行。一是从严加强项目管理。首先是规划先行,切实搞好公路建设和养护总体规划,并严格执行规划;加强对项目立项、招标、建设、验收各个环节的监督。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提升交通执法水平。对违规执法行为严肃处理。三是不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黑车的打击力度,净化客运市场,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车站管理处人员的管理。严格把握和执行上级有关政策,明确准入机制,加强对驾培市场的监管。四是对已发放燃油补贴进行清查,收回虚报冒领款;对领取补贴车辆配备记录仪;调整补贴发放原主管人员岗位,并追究其失职责任。

    (三)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正风肃纪。一是清理和追缴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的相关费用和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停止并限期收缴违规发放的奖金、补助和实物。停止支付或报销一切应由家属院业主承担的费用,把家属院物业管理推向市场,彻底与单位脱钩。三是封存超标超编车辆,并交有关部门处理;限期收回长期外借的车辆。四是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和管理,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建立和完善民主决策机制,科学、合理使用干部。一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作用,建立和完善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规章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二是真正执行和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并随时向派驻纪检组报告。三是实行干部职工轮岗制度,按规定定期轮换岗位,逐步解决混岗混编问题。

(五)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一是严格执行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政府集中采购等有关财务规定。二是清理和取消二级单位账户,废止“以领代报”工作经费制度,局机关成立集中核算的结算中心,二级单位实行报账制。三是成立清欠小组,对应收款项进行专项清理。清理违规挪用、使用的资金和追缴虚报冒领款项,并处理相关人员。四是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意见》的文件,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四是对工程队进行公司化改制,实行与局机关的脱离。

县交通运输局党委要按照反馈意见,直面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逐项尽快整改到位,在收到反馈情况10日内向巡查组报告整改方案,625日前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反馈意见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干部群众的监督。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