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第三巡查组向县国土资源局反馈巡查情况

发布日期:2016-05-16  信息来源:  

 

根据县委和县纪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3月14日--4月5日,第三巡查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动员会、组织民主测评、发放调查问卷、受理来信来访、调阅文件资料、开展个别谈话、组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县国土资源局进行了集中巡查。

     一、对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

2013年以来,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在上级国土资源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民生、保红线、保增长”为宗旨,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要求,高举“解放思想、大干快上、跨越发展、富民强县”伟大旗帜,在全县经济跨越发展中充分发挥着国土部门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和廉政防控体系不够完善,民主测评满意率为98%。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一是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流于形式,多数停留在以会议、文件落实的情况,针对国土资源系统双重管理体制特点,研究如何加强对干部的监管不够,对分局“一把手”监督不到位;二是局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对本系统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重视不够,主动查处不力,对干部的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三是廉政风险防控不实,个别股室、分局存在较高的廉政风险,未能将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固化到这些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四是局纪检组人员配备不齐,没有配备专职纪检组长,且没有纪检干事。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一是存在吃空饷现象,人事代理人员不参与考勤;二是存在违规借用企业和个人车辆问题;三是存在违规发放福利补贴补助问题;四是巧立名目,乱发奖金;五是个别干部违规从事盈利性经营活动;六是个别科室、分局有吃拿卡要现象;七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够、工作作风不实、律己不严。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方面。一是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二是工作人员使用不规范;三是混编混岗、超职数配备干部。

(四)执行财经纪律方面。一是大额列支和不合规报销费用的问题;二是下账不规范;三是国有资产管理失位;四是无公函接待,且接待费超标。

(五)规范权力运行方面。一是建设用地资源配置水平不高;二是执法职责履行不到位、土地违法违规严重;三是党费缴纳不全;四是土地出让管理不规范、批后监管不严格;五是与聊城永昌测绘有限公司存在明脱暗不脱的关系,土地业务存在指定服务、垄断服务;六是不公开招标;七是分局太混乱,上下不协调;八是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多,执法不到位;九是批而未建、未批先建现象突出;十是土地档案管理不规范;十一是征地管理费2015年还在继续征收;十二是行政审批效率不高;十三是自立名目乱收费。

三、整改建议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一是局党组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力度层层不递减,形成层层抓落实的系统责任体系。二是结合本系统内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面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立足抓早抓小抓预防。三是围绕土地出让、土地评估、行政审批、执法监督、土地整治等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四是尽快配备转职纪检组长,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集中精力抓好监督执纪问责。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一是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对本单位“吃空饷”人员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清理清查,并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将人事代理人员纳入考勤范围,将临时用工清退。二是本单位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任职)或出资办企业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理;三是要加强公车管理,借用车辆退回原单位或个人,借出车辆及时要回;四是严禁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发放福利、补贴和补助的行为,对违规发放的补贴、补助等,要立即纠正,限期收缴。五是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务实为民。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强化担当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上,严以律己,严格要求。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方面。局党组要健全完善各项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民主集中制落实。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各项制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按照国家人事管理规定,逐步解决混编混岗等问题。

     (四)执行财经纪律方面。一是要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对自立名目收取的土地管理费,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二是严格收支“两条线”,严禁坐收坐支等行为,对有关单位的房租依据有关规定足额按时上缴财政。

     (五)规范权力运行方面。一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土地指标分配确定机制,实现项目联合会审制度,做到公开、透明,杜绝人为因素干扰。做好盘活低效闲置建设用地工作。二是严格履行征地程序,加强土地征收全过程各环节的监管,制定并完善责任倒查机制。要对土地征收环节进行抽查,强化问责,杜绝违规造假行为的发生。责令县国土局对土地失职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三是要引入科学公平的市场机制,建立土地社会中介组织网上服务平台,由用地企业自主选择,不得指定中介服务或轮流服务。纠正与中介评估机构的不正当利益往来行为。四是要严格履行执法职责,加大查处土地违法违规力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强化对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和“一案双查”,对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大问责力度。五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实现两个100%。要简化程序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县国土资源局党组要按照反馈意见,直面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在收到反馈意见10日内向巡查组报告整改方案,6月25日前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意见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