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张寨镇党委书记 郭 彬

发布日期:2015-07-10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访张寨镇党委书记  郭 彬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张寨镇党委书记郭彬。

  郭书记,请谈谈张寨镇党委是怎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

  彬: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纪委的正确指导下,张寨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新常态下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委主动担责,主要领导带头尽责,班子成员有效分责,常研究、常部署,抓具体、具体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来抓。镇党委分别与各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分解责任内容,层层传导压力,有力推动了主体责任的落实,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网络,确保职责分工不留空白、责任落实不留缝隙,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动抓、班子成员合力抓的工作格局。同时,强化督促落实,严格考评机制。镇党委每季度对落实责任制情况开展督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考评的重要依据。认真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要求。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乱用权力,不乱花公款,严格控制政府机关各项费用支出,全镇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6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同比下降55%

   二、强化教育监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从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组织280名党员干部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1次,开展书记讲廉政党课2次,观看党纪党风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电教片4次,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注重抓早抓小,在全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今年共谈心谈话32人,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严格执行述职述廉制度,排查廉政风险点,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三、强化信访办案,零容忍惩治腐败。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坚持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开通举报电话,设置信访信箱,畅通信访渠道,维护群众合理诉求。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高标准配备纪委办公设施,加强纪委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学习,注重依规办案,制定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案件审理及案件管理等工作规范。今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件24件,处理镇村干部违纪违规7人。

四、聚焦“四风”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抓关键节点、抓典型案例,坚决纠正“四风”、查处“庸懒散”,认真解决群众最急需的问题,以过硬的作风为党凝心聚力、汇集力量提供坚实根基。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及“庸懒散”问题4起,处理4人,其中党纪处分3人,政纪处分1人。

    五、加强制度建设,促进目标任务落实。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严格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考勤、财务管理、农村双代管、公务消费、婚丧事办理等机关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村民自治工作,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加强对农村集体财务的审计监督。3月份,由镇纪委牵头,财所、经管站财务人员参与对全镇64个村的账务进行了全面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

  结合你镇实际,请谈一谈今后怎样更有效地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彬:今后,我们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七个有之”为戒,以“五个必须”为纲,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查腐败案件,健全责任追究制,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持续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坚定不移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