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莘县燕店镇党委书记 刘银涛

发布日期:2015-07-13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担当

 

 

——访莘县燕店镇党委书记 刘银涛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燕店镇党委书记刘银涛。

   者:刘书记,请谈谈你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内涵的理解和认识?

刘银涛: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基本责任,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部署,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主动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作为党委书记,我认为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担当。

   者:请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怎样才能做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刘银涛: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我们燕店镇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率先垂范,增强主体责任意识

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党委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作为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自觉担负起宣传教育的责任、组织领导的责任、监督检查的责任、率先垂范的责任。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重点解决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怕得罪人,对管理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不愿管、不敢管的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其他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做到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以上率下,对党风廉政建设直接抓、具体抓、经常抓。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要求班子成员、各级各部门负责人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上自觉承担起应承担的责任,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要求各级主要负责人管好班子、还好队伍,带头示范,出现作风问题、腐败问题,落实倒查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集体研究、集体决策。

二、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形象

作风问题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是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建立经常性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观看专题片形式学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以正面典型激励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廉洁从政作为价值追求,从一点一滴做起,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腐败案例做为警示教材,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两道防线。开展经常性廉政谈话,使全镇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起认真履行职责、廉洁勤政、务实创新的信念。强化业务知识、法律知识、作风制度培训,规范干部自身工作行为,提高廉洁从政能力。在窗口单位制订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实行一站式办理流程,对群众来镇办理的事项,详细告知其办理流程,尽量简化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发挥纪委监督职能,坚持治理慵、懒、散现象,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三、严格干部管理,认真执行八项规定

干部监督管理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基础,中央八项规定以来,我们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问责的威慑作用,加强日常管理,落实监督机制,惩防并举,形成良好的干事氛围。

实行定岗定员定责,根据岗位特点和人员情况,把人员分配到相应工作岗位,确保有人干事,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对每项工作明确牵头负责人、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实行督导、调度、评比工作制度,把压力层层分解,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严格考勤管理,购进人脸识别仪,严格请销假制度,对上班时间人员到岗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缺勤情况每月一公示,严格按考勤制度进行处理。严格财务管理、车辆管理,集中清理办公用房。强化日常督查,把加强治理慵、懒、散问题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对发现的干部职工不能按期完成工作目标、群众不满意、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工作日中午饮酒、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现象一经发现,立即停职检查,并给予当事人党政纪处分。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

四、强化执纪问责,做到有腐必惩

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好。纪委的主要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为此,党委要求纪委突出主职主业,聚焦中心任务,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强化纪检组织建设,配齐了纪委专职副书记和纪检干事,落实了办案津贴,明确主职主业,调整了纪委书记分工,把不该管的工作交给其他同志分管,集中精力抓主业。在工作经费、办案设备及协调办案方面最大限度给予支持和保障。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坚持有案必查。旗帜鲜明地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不说情、不打压,并及时协调各方力量,解决查办案件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求纪委对发现的违纪线索,及时进行梳理,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整合办案力量,提高办案效率。对重要案件亲自指导,重要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处理亲自过问。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治理,在农村“两委”换届离职审计、农村低保、粮食直补等领域开导检查和整顿,解决潜在的廉政问题,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者:结合你镇实际谈一谈今后怎样更有效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刘银涛:今后,我们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党员干部的作风,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把群众利益放到首位,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开创建设美好燕店镇的新局面!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