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工商局 郭军

发布日期:2015-10-12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全面加强廉政建设

工商局  郭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工商局党组书记郭军。

 

  者:郭书记,请您谈一下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落实主体责任是党的性质决定的。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就是要强化党委在管党治党上的职责和义务;就是要求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加强,推进力度要进一步加大。

  落实主体责任是法定职责所赋予的。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明确要求,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这表明,各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是法定之责。

落实主体责任是反腐败形势的迫切要求。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反腐败形势的准确判断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者:郭书记,工商局党组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分解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责任、直接责任、首要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一是党组要主动担责,坚持工作延伸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工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二是“一把手”带头尽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督促班子成员落实责任。三是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的教育、监督、管理。定期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分析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

二、突出重点,常抓不懈。1、大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工商局党组出台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十六条意见,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组织、工作作风、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对领导班子和成员提出了新的严格要求。逐步提高领导班子总揽全局、团结协作、执行落实、拒腐防变等方面的能力,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创新和发展。2、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大力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二是要通过采取参观廉政教育警示基地、讲廉政课、观看正反两方面光盘等方式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三是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优化窗口服务、加强行风建设为重点,大力整治服务群众态度生硬、推诿扯皮、以及执法监管中作风粗暴、滥用职权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作风建设。四是要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公务车辆管理使用管理办法》、《厉行节约转变作风实施意见》等内部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严查工作作风,确保系统风清气正,和谐稳定。五是要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廉政谈话、廉政风险防控等方式早做预防;通过执法执纪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有错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震慑。

三、强化监督,严格考核。一是要深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县局成立检查督导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听取汇报、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工作人员的考勤值班、车辆使用、作风纪律、工作效能、禁令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有效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二是要严格考核。县局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全系统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和监督落实,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尤其是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诿敷衍、不抓不管,单位不正之风严重,群众反映强烈,不能及时查处纠正的重大违规违纪行为的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

  者:今后工商局党组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打算?

  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优质的服务,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赶超做出新的贡献。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