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莘县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莘县     

中共莘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15    信息来源:莘县纪委监委  

DSC_0721.JPG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8月14日在莘县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27人,列席19人。

  会议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和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听取了部分镇党委和县直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报告;审议通过了宋永刚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提高政治站位 凝聚工作合力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这既是对山东工作的战略思考和系统安排,也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央纪委、省纪委先后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科学回答,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纲领。市纪委召开十三届四次全会,对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全省座谈会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深刻把握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首要职责,深刻把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基本要求,不断推动新时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发展。

  全会认为,上半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当中。强化压力传导,完善责任清单,严格检查考核,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持续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发挥监督首责作用,强化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明确工作方向,严格内控机制,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全会强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刻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监督首责,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更加精准有序、科学高效的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努力实现新发展。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第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高压态势。既要把握“稳”的基调和大局,又要谋求“进”的方法和担当,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扎紧制度笼子。持续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步推进、同向发力。

  第三、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提升监督效能。精准开展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精准把握工作程序,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确保精准有序履职尽责。全面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深化监察监督,强化派驻监督,推进巡察监督,提高监督质量。

  第四、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动作风转变。加大力度惩治基层贪腐恶,强化监督检查、督查督办,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监察,以实际行动保障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支部作用,促进全面融合。着力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调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强化自身的监督制约,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内控机制,防止“灯下黑”。

  全会指出,开展镇(街)党(工)委和县直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既是强化党内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也是推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全会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在监督中积极作为,要直面问题,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把述责述廉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实践。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勇于担当,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让党内监督真正落地生根。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现新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作风和纪律保障!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