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莘州清风 > 廉政时评     

纠“四风”一刻不松半步不退

发布日期:2018-04-25  信息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近几年来,全市上下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带来了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党心民心极大提振。但高压态势之下,仍有极少数党员心存侥幸、变相规避、顶风违纪。今天通报4起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典型问题,既表明了我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也再一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弹回潮的隐患不容忽视,远没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四风”必须一刻不能松、半步不后退,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

婚丧嫁娶是每个党员都要面对的人生大事,人情风俗、迎来送往中,承载着人们交流互动、情感沟通之功能,埋藏着社会价值观不断变迁的种子。但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之中讲政治,党员必须首先遵守党规党纪,筑牢思想的“防火墙”。当前,在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方面,明的少了,但暗的出现了,和组织耍起了花招;惯用的没有了,新花样出现了。极少数党员留恋过去的“好日子”,总盼望松一松放一放,总在等待观望看中央、省市出什么招,看左邻右舍有什么动静,时间一长就容易犯精神懈怠的毛病。比如,有的只收钱不办酒席或少办酒席,“暗度陈仓”不操办;有的为了避免宴席的规模超过规定的桌数,“化整为零”分散办;有的为了“逃离”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和群众的监督,“掩人耳目”异地办……

身为党员,必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而上,“任性”而为,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表面上看是受民间传统习俗影响,实质上是侥幸心理作祟,自以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要操作得好,就可以瞒天过海,逃避处罚。从查处的案例来看,违规违纪者均知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带电的高压线,触碰不得。但为何最终还是没有挡住“红包”的诱惑,走上了违纪违规的道路?究其根源,还是自身党性修养不够,党纪党规意识欠缺。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折射出“四风”衍生出的一些新表现新特点,反映的是作风建设大问题,充分说明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漠视纪律规矩,顶风违纪,必然挨板子、丢面子。广大党员必须汲取教训,严守纪律,常怀敬畏之心,时刻警醒自己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切勿在纪律面前“任性”而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严纠“四风”,道阻且长,还需久久为功。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用遵规守纪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唯此才能把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越擦越亮,才能推动党内进一步风清气朗,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