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莘州清风 > 廉政时评     

好家风是前行的“航标灯”

发布日期:2020-11-24  信息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  

  今天,我们介绍了冠县历史上的铮臣循吏--明朝进士父子钱楷、钱允灿,二人的清正廉明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好家风。好家风不仅承载了祖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好家风蕴含在“一茶一饭”的言传身教中,是一种无痕的教导,更是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奋力前行的“航标灯”。   

  家既是一个人的“避风港”,更是一个人道德操守的“活水源头”,沿着一个人言行举止的“沟渠”就可以找到家的“源头”。家风,往往充满温情和智慧。家风,展现了一个家庭甚至家族的道德风貌,也是每位家庭成员成长、成熟的路标。从世族大家文字化的家训、家谱,到普通百姓父母长辈的一言一行,家规、家教形式不同,传递的都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对塑造孩子的成功与否、家庭的生活方式的好坏、家族人在社会的地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比如我们之前在栏目里介绍过的聊城历史上的清官廉吏陈宗妫、华歆等,他们注重对后世子孙道德素质、文化教育、处事能力与家国情怀的培养,在日积月累的传承与发展中形成好家风,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代代人。

  好家风泽被后人,坏家风则误人误己。很多腐败之祸都源于“萧墙之内”,“枕边风”“膝下风”“贪内助”“纨绔子”屡见不鲜。聊城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兰雨不仅没有做好自我约束,更是将妻子、儿子拉进泥潭,形成了“丈夫办事,妻子收钱、儿子享受”的敛财方式;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原书记、管委会原主任胡廷金滥用职权为家人谋取私利,纵容家人利用自己的职务影响为所欲为。这些贪官腐化的方式花样百出,但家风败坏却是一个共有的标签,不仅在社会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更给党风政风带来巨大的损害,严污染了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好家风,需要日积月累的传承与发展才能形成。一方面,要从点滴、细微做起。身教胜于言传,在很多时候家风体现出的是润物细无声的熏陶,体现在为人父母者的一言一行中。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恪守家规、传承家风,才能为家人作出榜样,才会有威严、有说服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让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另一方面,家庭成员要共同学习提高。家教家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价值观、一种文化,只有得到家庭成员一致认同,才能相互影响,才具有强大生命力。

  好家风就像一盏前行中的“航标灯”,一束束光线如同无言的教诲,指引前进方向,照亮人生长路,也必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涵养好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促进形成“气正山河壮,政廉日月春”的良好生态。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