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莘州清风 > 廉政时评     

方圆谈丨调查研究岂能“代劳”

发布日期:2023-11-24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做好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理应扑下身子亲力亲为,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出现了让他人“代劳”的问题。

  有的下去一阵风,刚开始露露脸、拍拍照、留留痕,后续“抽不开身”,就在线调度、遥控指挥,安排基层干部“代走”掌握情况,补满调研记录;有的未见人先闻声,拟个调研提纲发下去,让基层对照着“代问”调研对象,快速形成有问有答的基础材料报上来,把功夫花在了准备材料上;有的奉行拿来主义,把自己的调研课题分解为基层课题压下去,让基层干部“代想”问题是什么、原因在何处、办法有哪些,放在自己报告里当素材;有的关起门来搞研究,把素材搜集的任务丢给基层干部,把问题研判的工作扔给相关领域的干部,领着“代笔”人员将材料改来改去,形成报告后一读了之、一存完事。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一味“代劳”就是在应付差事走过场,严重背离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初衷,不但没有深入基层解决问题,还给基层增加了负担、带来了困扰。“不劳而获”的调研成果搞嫁接、缺地气,掺杂着闭门造车的“想当然”,很难让人信服,更是埋下了错误决策的隐患。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肩负着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职责,对一地一域的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的作风面貌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如果放任“代劳”调研盛行,势必助长脱实向虚的不良风气,说话、决策、办事悬浮于群众意愿之上,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泥潭。

  必须高度警惕、及时清除“代劳”问题,让调查研究重回求真务实的健康生态,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来。要强化领导干部“亲力亲为”的担当,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以“蹲下去看清蚂蚁”的精神,亲眼看、亲耳听、亲身体验、亲手掌握真实材料,“一竿子插到底”把基层情况掌握全、让矛盾问题浮上来。再对调查的素材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判断,亲自撰写调研报告,作出符合实际情况、客观规律、人民意愿的科学决策。

  “代劳”调研经不起实践检验,只有真调实研的成果才能立得稳靠得住。要强化跟踪问效,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把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成效的“硬标尺”,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成效的“试金石”,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同时,建立健全沟通协调、跟踪监管、结果反馈、综合考评等机制,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将研究制定的办法落实落地,在常态抓、抓长效中,更好地指导工作、解决难题、推动发展。(夏浩然)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