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莘州清风 >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丨紧盯不放抓落实

发布日期:2023-11-30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抓落实的重大意义、方法路径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要求“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在抓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态度坚决、行动有力,抓主抓重、落细落实,用忘我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动真碰硬体现担当作为,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

  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临近岁末年初,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更需要扑下身子抓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对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逐项梳理盘点、认真查漏补缺,对“必须做”的心中有数,对“正在做”的密切跟进,对“做得慢”的加强调度,对“明年做”的提早考虑,振奋精神、乘势而上,确保贯彻落实不留空白、工作成效颗粒归仓。

  深学细悟抓落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强,才能方向明、思路清,抓落实才会坚决有力。要以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为契机,持之以恒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特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回答和解决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求真务实抓落实。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干事创业必须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虚浮。要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真干实干苦干。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什么问题突出、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解决什么问题,较真碰硬、攻坚克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找实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期盼期望,把新情况新问题找出来、把创新经验、有益经验总结好,抓实调研成果转化,建好清单,拿出实招,推动解决一批真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说到做到、干就实干、干就干成,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踏石留印抓落实。“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落实决不能“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必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始终盯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一锤接着一锤敲,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无论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还是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无论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还是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无论是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还是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等,都要拿出“做则必做到底”的干劲,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提高本领抓落实。抓落实不仅是一种工作作风,更是一种重要的工作能力和素质。既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也要有善抓的巧劲。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整体谋划,以上带下、上下联动、整体发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分清轻重缓急,既狠抓当前、又着眼长远,对当务之急,立说立行、紧抓快办,对长期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兼顾、抓主抓重、弹好钢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使纪检监察各方面工作协调向前推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政治能力、提高业务本领,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以高素质专业化能力推动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决策部署更好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