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莘州清风 > 廉政时评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发布日期:2023-12-08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有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若不撇开终是苦”,下联是“各自捺住即成名”,横批是“撇捺人生”。诚如联中所言,“人”字由一撇一捺所构成,一些情绪如果撇甩不开终会酿成苦果,一些欲求要是按捺不住难免身败名裂。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身在公职,尤其是身居高位、手握重权者,更应守身以正,律己以严,用权以廉,以初心使命为镜,勤洗思想之垢,常思贪欲之害,长葆清廉之身。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从一些贪腐干部被查处后的忏悔中可以看出,导致他们走上不归路的一个普遍原因,就是面对外界的诱惑、看到他人的奢华、身处“损友”的“围猎”,自身心态失衡、失正、失守。心正方能身正,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以明德引领人生之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得与失、义与利、权与责的关系,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如若心态摆不正,任凭“心中贼”为祸作乱,轻则损及身心健康,重则背离初心贪腐败身。

  要时刻自重自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战国大儒荀子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西汉扬雄在《逐贫赋》中也说:“三省吾身,谓予无愆。”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面临最大的诱惑其实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懂得自省是大智,敢于自省则是大勇。“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作为领导干部,尤其应该养成勤于自省的习惯,矜于细,慎乎微,时时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思为民而不忠乎,思用权而不廉乎,思交友而不慎乎,思修身而不严乎,思谋事而不实乎,及时排查作风之弊,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防大病于未萌,治大患于始发。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要有一个好家风。家风连着政风。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涵养良好家风,贵在廉字当头、清字打底,领导干部要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杜绝身边人借势耍特权、图享受、挤占公共资源、侵害群众利益等不正之风。

  “管却自家身与心,胸中日月常新美”。党员干部当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时刻用情为民砥砺初心,淡看得失保持清心,朝乾夕惕对镜洗心,涵养家风诚意正心,才能胸怀坦荡,无私无畏,不易本色,成就大写的撇捺人生。(毛同辉)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