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莘州清风 > 廉政时评     

方圆谈 | 在扎根西部中书写精彩人生

发布日期:2023-12-14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20周年。20年前,90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满怀豪情投身西部基层,一场跨越20年的青春接力就此拉开序幕。20年来,各级共青团联合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选拔派遣50余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以西部地区为主的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的誓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接续奋斗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历练,是伟大时代之需,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时代呼唤担当,强国建设、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广大青年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田野星空间立志追梦,砥砺奋斗,在广阔的西部大地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干,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创造佳绩。

  在扎根西部中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广大青年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把个人梦想与“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志愿服务西部的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从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农业技术员,一年服务期满的韦敏平,选择留在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继续在“三农”工作一线奋斗。学有所用,必能有成。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级毕业生张颖怡在新疆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决定扎根西部,用自己所学守护边疆患者健康。一批批青年选择西部、抵达边疆,以奋进之姿践行志愿精神,奉献青春力量,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西部实践中挺膺担当。

  在扎根西部中磨炼意志品格。广大青年是最富有活力和创新创造力的群体,在参与西部建设中要胸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发扬奋斗精神,敢于“逆流而上”,永不服输。“用一段不长不短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西部计划志愿者与青春的约定。青春之路并非都是大道坦途,西部地区有着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同时也存在不可回避的困难与挑战。青年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挫折与失意,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精神,积极改造主客观世界,把解决问题摆在首要位置,面向实际,深入实践,肯吃苦、干实事,明辨善思,奋勇前进,让艰苦奋斗的经历成为青春华章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身处新时代,奋发新作为。中国青年唯有勇担重任,以奋斗点燃青春火焰,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张译文)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