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莘州清风 > 清风文苑     

清风 | 天下至德 莫大乎忠

发布日期:2023-08-29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当中,留下了多少赤诚的心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些流传至今的诗句,都是在用忠诚书写着壮丽的人生。

  古人有言,“善莫大于作忠。”忠诚是尽心竭力,是为了正义的事业无条件地付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加强党员忠诚品格的培养,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奋不顾身,勇于牺牲自己的一切,用忠诚之心托起党的百年辉煌。

  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在彭湃那里,是当着父老乡亲的面,将地契和商铺租赁契约全部烧毁,与封建家庭、剥削制度彻底决裂;在江竹筠那里,是宁可被竹签扎穿手指,也要保守党的秘密,保护党的组织;在王进喜那里,是“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在张富清那里,是深藏功名60余年,淡泊名利、默默为党奉献……正因为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忠诚于党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才永葆其光、永灼其焰;忠诚于党的组织,我们的组织才不断壮大、坚如磐石;忠诚于党的事业,我们的事业才乘风破浪、高歌猛进。英模人物不仅用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忠诚的楷模,还为我们如何涵养忠诚品格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保持忠诚的纯度。真正的力量发自内心,心胜则兴,心败则衰。回顾风雨历程,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用生命践行使命,铸就巍巍丰碑;但也有个别人离心叛党,最终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忠诚与背叛的抉择背后,往往取决于是否对党绝对忠诚。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基因血脉,坚持以党性立身,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做事,不断夯实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

  擦亮忠诚的底色。忠诚之心,要勤擦拭才不会蒙尘积垢。刘青山、张子善曾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屡立战功,但随着权力的增大,私欲逐渐膨胀,在金钱物欲的诱惑下缴械投降,最终从为人称赞的功臣变成了被人唾弃的罪人。处于复杂的社会环境之中,人的思想随时可能面临被杂质浸染的威胁。要想保持忠诚的底色,就必须经常以党章党规为尺,以英模人物为镜,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同时,还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经受住各种考验,让心中的忠诚之灯引领前行之路。

  彰显忠诚的担当。思想家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它只有在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忠诚也是如此,唯有与担当作为相联系,忠诚才显得珍贵;唯有与真抓实干相联系,忠诚才能发出光彩。陈毅元帅曾说,“我是一党员,更应献至诚。”我们要把对党忠诚扎在“根”上、落实到行动上,确保平常时日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在敢于担当中体现对党忠诚,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向贤彪)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