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莘州清风 > 清风文苑     

清风丨咬定青山不放松

发布日期:2023-11-01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清代郑板桥有首咏竹石的题画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作者借咏竹子的顽强生命力来表达一种坚定的信念和志向。为什么竹子能够在千磨万击之下依然保持坚韧,在东西南北风中依然傲立挺直?其实答案就是这首诗的前面七个字,“咬定青山不放松”。这也启示我们,想要成就大事,就必须十分专注,定好一个目标后一心一意往前走。

  《庄子·田子方》记载了一位画师内心笃定、不受干扰的故事。“宋元君将画图,众史皆至,受揖而立,舐笔和墨,在外者半。有一史后至者,儃儃然不趋,受揖不立,因之舍。公使人视之,则解衣般礴臝。君曰:‘可矣,是真画者也。’”众人不解,于是向宋元君请教。宋元君说:这个人行事不拘一格,全然不在乎别人的眼光。这意味着他内心笃定,不会被外界干扰,作出来的画,自然要超乎常人。

  果真,这个画师在作画之时,执笔稳健,行云流水,专注于画作上,丝毫不为外界所动。最后,他画出的图完美无瑕,受到众人连连称赞。在庄子看来,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达到至高境界,最重要的就是坚守初心、坚定志向,不受干扰、永不懈怠。庄子的笔下,有一只大鹏鸟。大鹏鸟借着大风盘旋而上,向遥远的南方飞去,在经过一片低空的时候,被几只麻雀看到。麻雀说,大鹏鸟你为什么这么蠢,要飞到九万里的高空,向南飞这么遥远呢?但是大鹏鸟不为所动,仿佛没有听到一样,继续向前,最终飞到南方广阔天地。

  生活之中也不难发现,对于他人的评头论足,目标坚定者不受其扰、不改初心,专心致志、勇毅笃行,而目标不够坚定的人,往往易被他人的言论左右,陷入纠结内耗。如此一来,干事创业难免瞻前顾后,束手束脚,最终很可能一事无成。在前进的征程中,贵在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只有保持定力,一如既往,才能到达胜利的终点。否则,就可能失去节奏,乱了方寸,乃至失掉目标,步入他途。

  咬定青山不放松,心无旁骛加油干。这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法宝。在我们党内,很多党员干部之所以创造出不朽的政绩,受到群众广泛赞誉,就在于他们心中有目标,脚下有行动,从来不为外界所扰、不为利益所动。当年,焦裕禄治盐碱、谷文昌防风沙、杨善洲建林场、王伯祥种蔬菜、黄大发修水渠……这些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久久为功,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最终创造了奇迹。试想,如果他们一受到“尘沙”的干扰就止步,一遇到困难的阻碍就退缩,就不会有今天泽被后世的民心工程。

  得与舍,公与私,义与利,常常令人两难。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能考验党员干部的理想和信仰、定力和操守。只要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全神贯注谋发展,聚精会神“挖深井”,自会有清泉涌出之日,也一定能绘就别样的风景、造就丰盈的人生。(王同洋)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