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带着问题讨论迎着难题求解

发布日期:2019-04-10  信息来源:  

       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影响全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不能坐而论道,不能空对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讨论,盯紧问题求解,以查找问题开局起步,以边查边改取得实效。

聊城的发展存在哪些突出的问题,需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加以解决?《中共聊城市委关于开展解放大讨论的意见》明确指出,大讨论的重点是多方面征集意见建议,深层次查摆和解决问题,必须把问题导向作为主线贯穿始终。为此,我们必须直面现实、把握重点方向,切实找准关键问题,找准影响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大讨论,使全市上下都能有一次灵魂上的触动、思想上的洗礼,行为方式上的变革。

实践永无止境,问题层出不穷。在推动发展的过程中,常常是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涌出来。解放思想大讨论始终围绕着问题展开,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衡量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否有的放矢、取得实效,一个很重要的标尺,就是看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有没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有没有不回避、不遮掩、不退缩,对人人民负责、对聊城发展负责的勇气和担当。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努力的方向。通过大讨论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要用好对标找差这个方法论。新形势下,如何打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如何培植有影响力的重点企业?如何解决发展质量与效益不高的情况?……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个现实问题,其中既有困扰多年的老问题,也有不断冒出的新问题。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我们要善于站在全局看问题、跳出聊城看聊城,跳出自己看自己,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寻标对标,明确差距短板,找出症结、拿出办法,做到既“把脉”又“开方”,什么制约改革发展就改什么,什么影响做强做优做大就改什么,什么影响与先进一流地区对标就改什么,真正通过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比学赶超措施,努力实现“单项工作出亮点、整体工作上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聊城要实现在全省比学赶超中干出一番新业绩、干出一片新天地,必须坚持对标先进找问题。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要同先进地区比经济实力、比综合财力、比税收贡献、比项目建设、比“双招双引”、比发展后劲;市直各部门要同先进单位比工作效率、比制度创新、比服务水平;各企业要同先进企业比创新创造、比开放合作、比企业管理、比质量效益,对标赶超、全面提升,争创一流业绩。各项目标都要围绕争创一流来谋划,各项工作都要围绕争创一流来落实,瞄准最高处、盯着第一干,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出亮点、当典型,争创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过得硬的出彩业绩。

查找问题,还要注重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开门征求意见。当前,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更加关注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广开言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目前各级各部门正通过一线调研、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金点子”,鼓励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踊跃建言献策,我们要大力培树聊城发展人人有责的意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抛开冷眼旁观的局外人心态,积极主动“做主人、争先锋,我与聊城共提升”,同心同德为聊城发展尽心竭力。

知为行之始。衡量解放思想大讨论有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不光要看我们在思想上解决了哪些认识问题,更要看我们在实践中克服了哪些突出矛盾、解决了什么工作难题。迎着问题求解,要求我们瞄准问题上、追着问题走,以解决问题为己任,把解决问题作为思想大解放的最终落脚点。对于征求来的意见、查找出来的问题,能够马上解决的,抓紧解决到位;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制定工作计划,分步骤抓好整改,确保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对于属于政策或客观原因,短时间不能解决到位的,及时与群众沟通,做好解释工作。问题解决的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向社会公布,以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新一轮思想解放的路径已经清晰,新一轮干事创业的大潮正在涌动。全市上下要拿出更大的智慧勇气、更有力的措施办法,坚定向前,义无反顾,锐意解放思想,在寻标对标中争先进位、勇争一流,大胆开拓创新,奋力攻坚克难,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才能实现我们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广、改革动力更强、社会活力更大。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