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监督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监督     

县属医疗卫生单位专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

发布日期:2017-06-21  信息来源:县委巡察办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医疗单位延伸,2017年3月,县委派出8个巡察组对县属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察。近期,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县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了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现将巡察工作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通报如下,请广大干部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予以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0635-7315617 电子邮箱:shenxianxcb@163.com

  县疾病控制中心存在的重要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党务会议与行政办公会议混淆,存在行政办公会议取代党务会议现象。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二是党总支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时,讨论不充分,只是侧重通报、通过,没有达到真正的“集体研究、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的效果。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具体,风险等级界定不明确。执行任职制度和回避制度不严格、选人用人不规范,职称晋升不合规、学历造假。个别人员长时间不到岗。三是违反财务制度违规发放津贴,住房公积金缴纳不合理,无公函接待。

  县人民医院存在的重要问题: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管党治党有缺失,党总支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核心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一些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二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完善,一些“三重一大”事项存在相关领导小范围“碰头”的问题和“一把手”先表态、临时决定有关事项不经集体研究,集体意识不强。三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坚决,落实不彻底,重点岗位监管不严,人事管理不规范,执行回避制度不规范,群众纪律意识淡薄,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未能充分显现,乱收费、超标准收费、过度医疗、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虚记收费项目、不按规定公开医疗服务信息、违规收取提成、吃“回扣”。四是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重复领取绩效奖金,落实清理吃空饷人员不到位,工会履职尽责不到位,设备招标不规范。

  县第二人民医院存在的重点问题:

  一是党总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宽松软”,活动开展不到位。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顶风违纪问题仍有发生,为民服务意识淡薄,损害患者利益的问题突出,违规自立项目收费数额较大,虚开出生医学证明,个别医师对患者存在过度医疗现象,个别医生在企业兼职。三是违规报销电话费,无公函接待。四是财务纪律执行不严,招投标程序不严格,线下采购药品。

  县第三人民医院存在的重点问题: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层层递减,存在重业务工作发展,轻党风廉政建设的倾向。二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公务接待支出大且超标准接待,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违规租赁使用车辆。三是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在“三重一大”问题的决策方面没有全部和驻在部门纪检组沟通,存在规避纪检组的监督的现象。四是组织人事管理工作不规范,人事调整不能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个别人员的调整没有经过院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个别人员因故长期请假脱岗不上班。

  县中医院存在的重要问题:

  一是党的建设弱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党支部核心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存在院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党风廉政责任书签订不严肃。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责任追究机制不健全。二是违反群众纪律,加重患者负担。执行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相关规定不严格,存在药品、耗材虚高定价,超标准加价、自立项目收费、重复收费等问题。未按照规定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信息,存在只收费不服务的情况。三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时有发生。单位向职工个人集资,公务用车存在超标现象,存在应由个人负担但实际是中医院承担的费用情况,违规发放加班补助。存在违反采购程序和规定,网下采购药品的情况。四是廉洁自律意识不强。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财务管理松弛,审核把关不严,存在白条入账、个别大额开支无明细、差旅费报销单据混杂、发票与报销费用项目不一致的问题。

  县传染病医院存在的重点问题: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一般性安排多,专题研究少,仅限于出台文件,召开会议,缺少工作针对性,缺乏落实措施。没有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谈抓业务工作全面清晰,谈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简单空洞。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三是执行廉洁纪律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无依据发放津贴,绩效工资考核制度不完善。四是权力运行不规范,公共医疗卫生管理不到位,公共卫生专项资金使用不合理,招投标制度不完善,科室间单据传递管理不严,存在内部审计力度不够的问题。五是执行群众纪律不严格。存在过度医疗现象,个别医护人员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农村生育补助发放不及时,药品采购管理不合理,二类疫苗没有实行零差率政策。

  县眼科医院存在的重点问题:

  一是医院党支部应发挥的政治核心作用缺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认真。党支部对自身职责和作用不清晰,存在以行政领导班子替代党支部的现象。二是乱发补贴、公务招待费开支无接待公函、无消费清单,财务管理存在大额支出无明细,跨年度报销和审核不严。三是选人不规范,人员管理不严格,人员档案不合规定,存在长期离岗现象。四是侵犯群众利益。存在自立收费项目,超标准收费等问题。

  县妇幼保健医院存在的重点问题:

  一是党建工作薄弱,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党建制度落实不规范,重大教育活动不严不实,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人事管理混乱,一般专项护理服务不达标。三是工作落实不到位,权力运行不规范,财务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贴补助、公务电话以个人姓名开户,公务接待不规范,网下采购药品。四是群众观念淡薄,不同程度地存在乱收费,病床违规收费,向患者多记费的现象。个别科室存在对患者乱检查现象、违背群众意愿对婴幼儿查体、个别职工服务态度差、部分耗材存在超标准加价现象。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16日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