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个责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落实“两个责任”     

压实主体责任 强化权力监督 下级一把手在省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发布日期:2021-02-04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连日来,各省(区、市)纪委全会陆续召开。记者注意到,包括陕西、四川、湖北在内的多个省份安排省直部门和地市一把手在省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质询。台上述责述廉对象既讲成绩也讲不足,台下各评点人员既点问题也提建议。

  2月1日,在陕西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渭南市、商洛市市委书记,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审计厅党组书记等2名市委书记、4名省直部门党组书记向全会述责述廉。

  “党委(党组)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是省委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出的一项制度安排,是强化监督制约、传导工作压力、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的有效举措。”陕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位同志述责述廉后,在座的陕西省纪委委员和列席人员进行现场质询和测评,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从不同角度点要害、指问题,为述责述廉对象下一步理清思路、对标整改打下基础。

  “川投集团近年来数名班子成员相继落马。请问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如何剖析反思,采取哪些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近日,在四川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述责述廉会议上,当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述责述廉结束后,省纪委委员荣凌询问道。

  “深刻反思问题的根源,既有‘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也有对‘关键少数’权力缺乏制约等问题。”刘体斌表示,将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对“关键少数”、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

  在湖北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8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潜江市委书记、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等部门一把手依次上台,报告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个人廉洁自律和遵守纪律等情况。

  “在每人作述责述廉报告后,省纪委委员现场提问,指出其所在地方或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短板,并请他们现场回答将采取哪些措施深入整改。”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述责述廉不能搞一述了之。记者了解到,民主测评后,湖北省纪委监委向8位述责述廉人现场交办了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要求述责述廉人所在地方、单位党委(党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记者 王奇)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